小狗卷啊卷__

灯影桥今天好好拥抱自己了吗

回不去的故乡


近来常被诸多忧心事纠缠,先帝驾崩,朝野动荡,家父卧于榻上日夜愁思,我极力劝说皇上以权示威,应调遣军队出城与谋逆之人抗衡,却同他意见不合,故几日前被贬谪应天,令潜心翻阅永乐先帝时奏折。


来时住得那小院年久失修,半面朱墙也剥落,尘灰似脏雪一般固执地附在房檐上,一时淹没记忆里如火温热翻滚的春秋岁月。夜里也不曾得一夜安眠,那些日子在梦中挤着挣破血肉筋脉,顺着呼吸蔓延开来,轻轻挪了位就消散在胸腔起伏间。


所以翌日清晨,便挑份折子,头发拢着拿白玉簪子束起,几缕碎发荡在眉骨旁,穿件宽袖方巾圆领灰袍,脚上套双墨黑长靴,站得很直背着手,却尽想着些琐碎之事。晨光刺破天际,斜斜射在纸上,恍惚地,梦里细枝末节也跃然纸上:小院梨树郁郁葱葱,秦淮河畔人影绰绰,少年人嚣张跋扈,立在舟尾也衣袂飘飘。


想来那时还意气风发,被人簇拥着在南国春色也不知塞北白草黄沙,就算殿堂之上总有人尔虞我诈,也仍磨不平我咄咄逼人的戾气棱角。当年穿一身绣着四爪飞鱼纹的蟒服,配把锐利细长的绣春刀,挂着金令牌,浩浩荡荡招摇过市,挑起眉装得下整个京城的荣华富贵。而似乎也仅仅想得到这些,风花雪月和耳鬓厮磨,捧着一坛酒也好像把万水千山吞入腹中。可也会在某次策马飞奔时无意瞥到寻常人家,柴米油盐和布帛菽粟,抓起一把土也好像将烟火人间尽数湮灭。


又做过多少梦,趁酒未烫平。少年神采飞扬,曾想拿着毛笔蘸墨画尽万里河山,也曾想铺一卷玉版笺要写下缀玉联珠的惊世之作。可恍惚着却忘记了,偏偏记得同虎豹雄鹰间诛心斗角,心里不免风起云涌,念旧时大梦,贪少年轻狂。


回了神,想起如今已是一人了,才收拾起缠绕了许久的旧事,落进故土,让霜雪埋没,在第二年春来时应尽忘却,碾进泥土里和根茎裹挟翻涌。


:故里也不曾见半斤春。


等尘埃再次落满应天时, 才恍然那薄薄一层灰土已是我穷尽余生也无法抵达的远阔山海。


于是我循着那点念想,方才觅得十年昭明万世。

评论(2)

热度(4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